为什么说全球经济被美元绑架?

发布时间:2011-07-19来源:互联网资产评估协会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许多损失惨重的国家开始声嘶力竭地呼吁,要大力加强世界金融监管、遏制投机和泡沫。美国制造了金融泡沫,吹了,满屁股债务还不清,最终竟要地球村的村民为它埋单。这中间的猫儿腻到底是什么?

  美国学者自己的统计表明,到金融危机爆发前的2007年,把美国政府对国民的社保欠账等所有隐性债务加一起,实际债务总额达53万亿美元。当年的全球GDP不过54.3万亿美元,这就是说,全世界人民辛辛苦苦干一年,刚够美国一个国家还债的。

  欠债还钱,本是天经地义的事。但很多人会发现,在这个基于美元霸权的全球金融大游戏秩序下,债务人是大爷,债权人却一副谨小慎微的寒酸样儿。全世界的贸易、流通、国家储备都需要美元,百分之八十的金融、商品市场的计价工具使用美元。而美元在本质上,不过是美国联邦储备局对外发行的债券。债券之所以能要多少印多少,其背后是以美国政府的信用为基础。也就是说,全世界之所以相信美元是“硬通货”,本质上是因为相信美国政府具有偿还能力。这样,美国向世界输出美元纸币,世界向美国供应资源和产品。而其他国家为了美元储备的保值增值,又不得不去购买美国债券或其他所谓安全的美元资产——从而使美元回流到美国。这些回流现金不但支撑了美国普通人的福利,也为美国商人提供了足够多拓展市场的资本。当然,更重要的是,为美国每年几千亿美元的军事赤字融资。

  信用当然不会凭空产生。正如美国海军学院一位教授曾说的:“我们只用很少的纸币(美元)去交换亚洲地区丰富的产品和服务。这一切并不公平。因此,当我们送去这些纸币时,我们必须要提供真正有价值的产品——美国太平洋舰队。”从这个角度,人们就会理解即将离任的小布什为什么对穷兵黩武那么感兴趣了。威信,无威不信。美国必须对世界表现出必要的暴力,才能维系一个依靠美元吸取世界利益的“现代贡奉体系”。

  神功不是一天炼成的。迈克尔·赫德森在《金融帝国》一书中,对美元霸权地位的崛起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历史分析。二战之后,美国的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空前强大,因此一举奠定了美元在战后资本主义经济秩序中的“硬通货”角色。1971年,美元与黄金脱钩,完全依赖政府信用,走上了向全球泛滥的不归路。冷战结束后,前苏东地区成为美元帝国的“新殖民地”,美元的帝王称号更加货真价实。在笔者看来,以华盛顿共识为主旨的一整套新自由主义意识形态宣传,不过是美元这个金融霸主在20世纪最后时刻“登基大典”的献辞罢了——它宣示了以军事强权威慑为后盾、以金融衍生品为招牌的“金权奴隶制”最终莅临地球。其实,马克思对此早有预言,他说金融寡头垄断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这将在资本全球化实现后同步到来。

  其实,觊觎美元霸主地位的也大有人在。日元曾一度膨胀,日本人自以为能“买下整个美国”,结果被美国人修理,一蹶不振。欧元从诞生时起,就要和美元分庭抗礼,而欧洲内部政治不统一,在短时期内只能充当不断被羞辱折磨的“储君”。在其他地区和经济体,美元更是鲜有对手。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避险资金一度追捧美元的局面,正说明了美元的“王权”仍具有很大的势力范围。那毕竟是经过60多年血雨腥风才夺到手的至高权力,不可能一夜间崩溃。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一场世界范围内的“货币革命”,可能会发生在一场剥夺了地球上大多数经济体存活空间的大危机之后。那将是天下大乱的“货币战国时代”。中国这个新兴经济体还不算强大,由于过去特殊历史条件,不得已又同美元绑得太紧,利益瓜葛千丝万缕,故有投鼠忌器之嫌。笔者认为,如果美元地位还能维系一阵子,让这个“老庄家”逐渐消磨瓦解,给中国经济做大做强留出空间,以等到最后摊牌,这可能是最好的预期。其次,如果危机持续深入,全球经济发生“大乱”,则中国必须果断撇清与美元的关系,最大限度降低损失和保存力量。最需避免的是,由于应对政策不当,以股市、楼市和人民币为标志的虚拟经济崩溃,实体经济遭受重创甚至被外资控制,这将是万劫不复的危局。

  应该记住迈克尔·赫德森的提醒,我们必须从根源上理解,美元不过是一个国与国博弈的金融符号,只有具备强大经济力量并拥有政治意志的国家,才能在这场大博弈中求胜。崩溃?不过是重新洗牌而已!

  《金融帝国·美国金融霸权的来源和基础》美

  迈克尔·赫德森著



查询
管理介绍
新闻动态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协会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服务中心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查询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9601号-2
Copyright © 2010 China Internet Assets Appraisal Inquiry Center
关闭
关闭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