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顶层设计”将******

发布时间:2014-10-22来源:互联网资产评估协会

《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近期有望******。

  近日,据接近央行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下称《指导意见》)已经上报国务院一段时间了,说不定哪天就公布了。”他称,《指导意见》将比互联网金融协会提早“面世”,随时可能颁布。

  而早前,央行条法司司长穆怀朋已公开表示,央行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加紧制定《指导意见》,这份《指导意见》作为“顶层设计”,将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的制度基础。

  据上述人士透露,互联网金融的具体分管部门与外界传闻基本相符:央行负责第三方支付和互联网金融协会监管;银监会负责P2P行业的监管;证监会负责众筹的监管。

  P2P行业有关人士则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7月中旬,央行召集多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开会,就尚未******的《指导意见》进行沟通交流,包括其在内的代表性企业都出席了会议。

  根据坊间流传《指导意见》已经完成了政策制定,正等待发布时机。10月20日,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陈宝国透露,年底之前,央行一定会正式******《指导意见》。据称,《指导意见》将对两年时间以来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进行整体上的约束和指引。在部分领域的无序和混乱局面将得到改善,互联网金融将回归到合理规范的轨道之上。

  条法司牵头筹备

  “互联网金融协会目前还在发起人筹备阶段。”上述接近央行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互联网金融协会年内恐怕难以成立。与已成立的、支付清算协会牵头的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下称“专委会”)不同,正在筹备当中的互联网金融协会由央行条法司牵头。

  上述接近央行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成立程序分两个阶段:第一,要开发起人会,发起成员在发起人协议上签字盖章。协议需要准备8份材料,上报到民政部,由民政部批筹之后有6个月筹备期;第二,筹备期结束之后,由央行条法司牵头,召开全体成员会。会议之后就意味着通过决议,宣布成立协会。

  上述人士称,目前互联网金融协会还处于第一阶段。“成员会人数一般要比发起人会议人数多,会吸收新的成员。”

  早在今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局金融市场研究处处长庾力曾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央行条法司设立的互联网金融协会已经报民政部审批,很快将成立。而成立行业协会进行自律管理是监管步骤的第一步,随后协会将牵头行业的指导意见。”

  庾力透露,央行下设互联网金融协会,条法司正对行业监管细则进行研究,央行将******总体政策对互联网金融进行导向规范。

 

 

 


查询
管理介绍
新闻动态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协会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服务中心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查询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9601号-2
Copyright © 2010 China Internet Assets Appraisal Inquiry Center
关闭
关闭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