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投资动态 > 投资动态

扫地机器人零售规模超75亿,中产阶级或成消费“主力军”

发布时间:2017-08-31来源: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服务

年来,在多种因素的积极影响下,扫地机器人市场增长迅速,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与喜爱。虽然目前扫地机器人并不完美,但是其清洁能力已能满足基本的需求,此外综合价格因素,显然是最“适合”中等收入群体的家庭“保洁员”。

此前几年,扫地机器人几乎不为人知。如今,随着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蓬勃发展,扫地机器人开始兑现市场潜力,渐渐被人们所喜爱,成为了许多人家庭当中的新成员,交易规模和渗透率逐年提高,市场规模逐渐扩大。

扫地机器人市场增长迅速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以及机器人概念的火热,扫地机器人开始广为人知,逐渐发展为家庭智能产品中的“爆款”。

而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推动了扫地机器人市场的加速扩张。据悉,2016年“双十一”期间,科沃斯扫地机器人一天内在线销售额就达到了6000万美元。

另据相关数据统计,未来5年扫地机器人市场仍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零售规模有望超过75亿,预计到2022年,全球扫地机器人市场规模将增长至54.6亿美元。

从目前来说,扫地机器人线上、线下市场都处在成长期,随着市场潜力的进一步挖掘,仍将拥有较为明显的增长势头,在未来几年来加速向二三线城市、乃至农村地区普及。

将接管家庭地面清洁工作?

随着扫地机器人进入千家万户,其正逐渐成为家庭清洁的“主力”之一。

扫地机器人具备对房间地面进行扫描绘测、辨识清扫区和盲区的智能技术,可以根据扫描结果,合理规划清洁路线与整体方案。此外,连接上无线网络,用户也可以在手机上定制清洁方案,还可以根据自己喜好随心预约清洁时间。

此外,扫地机器人还具备自主充电能力。在电量较低时,扫地机器人将暂停任务,自行前往距离最近的充电点进行能源补充,以保持持续工作能力。

中产阶级或才是主目标消费群体

虽然扫地机器人功能强大,且市场增长迅速,但是,从实际需求出发,中产阶级也许才是主要的目标消费群体。

首先,虽然扫地机器人“仅需”数千元,但对于低收入群体来说,无疑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因此,对于温饱家庭来说,购买扫地机器人来清洁地面显然不够现实,也没有足够的消费能力和冲动。

其次,对于高收入群体来说,虽然扫地机器人的价格“不值一提”,但是高价值的家居环境显然不适合让扫地机器人“横行无忌”。而且,扫地机器人仅能对地面进行不够完全的清洁,而高收入家庭显然需要更加全面的清洁服务。因此,优秀的家政人员才是他们的首选。

所以,归结到中产阶级,碎片化的时间、快节奏的生活、足够小资的消费能力、对于新事物的快速接受能力以及作为电商、海淘的“主力军”,让这一群体最能接受、也最需要扫地机器人的“帮助”。相比传统的扫帚和吸尘器来说,扫地机器人已经可以做到大多数的清理场景,这对于中产阶级来说已经足够了。因而,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产阶级将充当扫地机器人的主要消费群体,推动这一市场的持续发展。



查询
管理介绍
新闻动态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协会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服务中心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查询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9601号-2
Copyright © 2010 China Internet Assets Appraisal Inquiry Center
关闭
关闭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