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最近在新闻风口上就没下来过。前几日由于《我不是潘金莲》,跟冯小刚导演一起站在了巨人万达对立面,与王思聪“互撕”。如今又因与新三板并购站在风口浪尖。不过,这次的动作在新三板的确闹出很大动静,这笔收购很可能成为新三板有史以来最大量级的并购,被收购的英雄互娱或也将成为新三板货真价实的“标王”。

  新三板或现史上最大量级的并购

  11月24日,英雄互娱(430127.OC)发布重大事项进展公告称,上市公司华谊兄弟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公司部分股份。

  英雄互娱目前市值150.66亿元,排在新三板第13位。华谊兄弟,目前市值344.87亿元,排在创业板第11位。毫不夸张地说,这两个明星公司的结合,是新三板与创业板之间的“世纪联姻”。

  这并不是华谊兄弟第一次与英雄互娱产生联系。早在今年2月,华谊兄弟出资19亿元以95.26亿元的估值认购英雄互娱20%的股权。

  并且双方还签署了业绩对赌协议。双方约定,从华谊兄弟增资起到2018年12月31日的3年内,英雄互娱第一年(2016年)承诺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自2017年度起,每个年度的业绩目标为在上一个年度承诺的净利润目标基础上增长20%。

  而从英雄互娱此前披露的三季报来看,全年或有望完成业绩对赌目标。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2亿元,完成年度业绩对赌7成,较上年同期的2380.57万元相比,增幅高达25.54倍;完成净利润3.7亿元,同比激增21.52倍。去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亏损1798.91万元。

  虽然目前,双方的交易事项具体内容仍在沟通阶段,尚未最终确定。但华谊兄弟和英雄互娱早已牵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止10月11日,华谊兄弟作为英雄互娱第二大股东,坐拥其2.89亿股份,持股比例达20.17%。

  可以预计的是,如果收购成功,这笔收购将成为新三板有史以来最大量级的并购,英雄互娱也将成为新三板货真价实的“标王”。

  华谊亮剑,却选在王思聪走后

  说到华谊和英雄互联,最绕不过一个人物的就是王思聪。最近备受关注的《我不是潘金莲》已将万达和华谊二者之间的纠葛扯出,如今华谊与新三板“世纪联姻”,又再次扯出了王思聪。当然机智如国民老公,早已清仓英雄互娱,和华谊没有利益上的牵扯。

  2015年9月16日,王思聪率普思资本投资英雄互娱并成为监事,喜爱电竞的王思聪和它看起是完美的一对。应书岭还表示:“王思聪的介入,让我们可以在移动电竞领域,协力挖掘出更大的市场蛋糕。”

  今年10月24日,英雄互娱公告宣布,公司监事王思聪先生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同时英雄互娱也披露,目前王思聪没有持有英雄互娱任何股份。王思聪辞职后,千亿豪门少爷郑志刚被提名为英雄互娱监事候选人,任职期限自选任之日起至第二届监事会届满为止。

  王思聪大力清仓,另一边华谊大举进场囤货,王思聪和英雄互娱中间已经不仅仅只是一张人民币的距离了。富二代、富三代、投资机构、天使投资人等等接连入股加入英雄互娱,还真是有点儿意思。

  抢滩“移动电竞”千亿风口

  作为已经拥有英雄互娱20%股份的第二大股东,此次收购既是华谊兄弟对其阵容豪华的“游戏军团”的持续加码,传达出其对移动游戏、移动电竞行业未来发展的信心;同时也为其主营业务的跨界融合联动提供了更大可能。

  作为最早进入互联网游戏领域的影视企业,在投资英雄互娱之前,华谊兄弟就已先后投资布局了掌趣科技、银汉游戏等行业佼佼者。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曾表示:“华谊兄弟所有的对外投资、并购,主要基于业务协同联动的角度出发的布局,我们最看重的一直是新业务能否与现有业务产生化学反应、拥有联动空间。”

  而英雄互娱作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体育公司,旗下所拥有的游戏、赛事、衍生品等等业务链条均可在华谊兄弟的“大娱乐生态圈”当中寻得更多合作可能。目前,英雄互娱旗下业务包括游戏研发运营、移动电竞赛事、VR内容及营销、VR赛事、体育生活等,已经形成围绕年轻消费群体的高成长性业务生态。

  对于90后的网生代群体来说,移动电竞已经成为其不可分割的娱乐需求之一,而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移动电竞的第一大市场,并且规模在加速扩张。分析人士表示,移动电竞将会迅速成长为一个千亿规模的市场,华谊兄弟进一步收购英雄互娱的动作,正是要抢占移动电竞这一蓝海,为其大娱乐生态布局提供更强劲的扩张动能和更多样的衍生可能。